2017年11月 牧人語

執筆:吳偉良傳道​  主題:三樣神旨(三個命令)

帖前五16 -18

「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,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

無論處身在任何處境我們的生命都必須的,你知道是那三樣事情?

「飲水、呼吸和進食」是人生命的必須。若沒有,人就會枯瘦(飲水)、無力(進食),甚至死亡(呼吸)。

我們的屬靈生命也是如此,「要常常喜樂」就好似飲水一樣,我們的生命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,有耶穌的喜樂泉源。「常常」即是每時每刻要喜樂,內心有平安就有喜樂,但是罪阻隔我們與神的關係,以致我們沒有平安不能喜樂。

故神在基督裡為信徒定下三個命令: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。我們一定要遵行,因這是必須做的事。如果不依靠主,就很難做到,這幾樣事雖看似簡單卻十分重要。如要實行就必須保持與神建立密切的關係,讓我們的靈命成長;若不遵行,靈性就軟弱,所以我們應時時留意我們是否遵行神的三樣旨意。

要常常喜樂,表明神願意我們喜樂,不是憂愁、煩惱和苦悶。這不在乎外面的環境,而是內在心境。只要靠主就能喜樂(腓4:4),因主是我們喜樂的泉源,只要活在主裡面,以祂為我們的倚靠、力量和盼望,我們就能唱凱歌,像保羅和西拉被監禁在獄中仍能唱凱歌。若我們離開主,不然喜樂就會失去。

「不住的禱告」就是屬靈的呼吸,人不呼吸就會缺氧死亡,人不禱告就會遠離神,不能與基督連接,引致靈裡死亡。約十五5-6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。

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甚麼。人若不常在我裡面,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,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」。

不住地禱告,更說明神願意我們親近祂。祂從不厭煩我們的禱告,而我們呢?有什麼事比禱告更甘甜,更有福呢?不住地禱告,像呼吸一樣,又自然又容易,是必須的。這樣禱告不拘形式,是心靈不住地與神交通。什麼時候我們不能隨時禱告,什麼時候就離開了神的旨意,屬靈的光景變得貧乏,故信徒應不住禱告。

「凡事謝恩」就是進食,我們進食都會謝恩,因為我們知道萬物是神所賜予,我們應存感恩的心。若我們認定一切都是在神手裡時,凡事謝恩也不難,不管事情如何,憑信心謝恩就是了。因為神能叫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祂的人得益處,所以我們應當為所擁有的一切謝恩。

三樣神旨即三個命令:

「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,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

第一、 無論身處任何環境,應常常保持聖靈所賜的喜樂。(飲水)

第二、經常不住的禱告,與神保持緊密的關係,以便隨時來到神面前。(呼吸)

第三、凡事謝恩,在面對困苦時,信徒在主裡可以得力,讓苦難成為生命的祝福。(進食)

「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」大概就是指以上的三個命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