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07月 牧人語

​​執筆:蕭少霞姑娘

      就著上主日(25/6)的講道,我想在此講多一點有關鬼魔的事。如講道時提到,我們通常會較注意到撒旦「嚇人」的一面,如住在格拉森墳墓的人,他是「被污靈附身的人」(可5:2),令人生畏的地方是「那人一向住在墓地裏,沒有人能綁住他,就是用鎖鏈也不行。過去也常有人用腳鐐和鎖鏈把他鎖住,他卻掙斷鎖鏈,砸碎腳鐐,始終沒有人能制伏他。他日夜在墓地和山間喊叫,又用石頭砍自己。」(3-5節)所以,被鬼附的人的異常行徑常令人恐懼,不知如何處理。

      麥啟新牧師的《重新認識屬靈爭戰》一書中,特別在第二章「魔鬼在人心中的工作」提醒我們,撒旦「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的神,並不是因為上帝賦予他這權柄,而是他使用欺詐的手段迷惑人心」(頁37)。如講道提到,「斯哄、迷惑」才是撒旦的本性,似是而非的講說、在日常生活的細節、我們的思想、習慣 …撒旦都在那裡。牠,簡直是無孔不入!

      所以,保羅在提摩太前書4章所引用的例子,嫁娶(性愛)和飲食,都是指向人的兩個基本需要,而撒旦就是在這需要上大行迷惑、欺哄,叫人防不勝防。弟兄姊妹,你日常生活接觸得最多、最頻密;最記掛、最思念;放上最多心機和時間;甚至你習以為常、self-talk(自我對話)的是什麼?

      「邪靈並不依附人的身體,而是依附人的心,邪靈是在人心裡進行引誘、迷惑的」《重新》(頁43)你的病痛、置業的需要、工作方向;人際關係、學業/工作上的表現;解決問題、處事的模式;作選擇的取態等等,當中你有多仰望上帝的帶領、供應?你以怎樣的心態去等待、接受?你會讓上帝先出手?還是自己先「攪掂」,再求上帝「補底」,求個安心、周全?講大話、推卸責任是你慣用的技倆去解決「麻煩人」的纏擾?

      你有多敏銳撒旦的工作?你懂得去抵擋嗎?你又多敏銳聖靈的聲音和提醒?我們的「良心」是否已「給熱鐵烙死了」(提前4:2下)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