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 牧人語 - 免得!

主題:免得 ! 執筆:葉遠昌傳道

     有智能手機的日子,對我要經常查考聖經,預備主日學和講章,繼續做神學,真是一大益處,隨手可使用各種先進聖經APPS,輸入想查考的字詞,按一按「放大鏡」搜尋功能…嘩!不到5秒,所有有關這字詞的經文都統統出來,而且按著次序排列,神奇超速方便。如果早期神學家有這強勁工具,他們神學的建樹,肯定更上幾層樓。

     這天,在看哥林多前書8-10章,眼見保羅為自己所言所行申辯和好言相勸,發覺「免得」一詞出現、出現又出現。

林前8:13「…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。」

林前9:12「…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。」

林前9:18「…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。」

林前10:12「…免得跌倒。」

     好奇心下,找聖經APPS幫手,查一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,用上了多少次「免得」這個字詞。嘩!原來有12次。再好奇,在手機上改一字,將「前」字改為「後」字,不花多幾秒,又查出哥林多「後」書,「免得」出現次數是7次。好奇未解,是保羅慣常喜歡使用「免得」這一詞嗎?每卷書都常有出現嗎?

     慶幸有APPS(不用多買一本厚厚的串珠聖經及花上數十倍揭查的時間),繼續查,保羅書信中出現「免得」一詞的次數,結果:羅馬書1次;加拉太書0次;以弗所書1次;腓立比書1次;歌羅西書1次;帖撒羅尼迦前書2次;帖撒羅尼迦後書1次;提摩太前書1次;提摩太後書0次;提多書2次;腓利門書0次。

     如此看來,保羅在哥林多前、後書使用「免得」是不成比例的多,這不

     會是偶然,那麼用意何在呢?眾所周知「問題多多」哥林多,這教會的信徒「凡事富足、口才知識都全備…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」(林前1:5-7),但引伸出來的教會生活,是分爭結黨、自誇、屬血氣、淫亂、爭駁可吃拜偶像祭物等。林前8:1是一言已蔽之的經文:「論到祭偶像之物,我們都有知識,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,惟有愛心能造就人」,已道盡其間的問題。

     保羅作為牧者,面對這一種自命不凡比人強、不可一世的信眾,可如何將真理教導他們,糾正他們錯誤的心呢?「免得」就是保羅給他們的一課「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,我就永遠不喫肉,『免得』叫我弟兄跌倒了。」(林前8:13

    「免得」是指向更好的事,更重要的結果和目的,可以是為他人好處、為福音傳揚、為教會合一關係;「免得」是三思而後,衡量清楚結果、結局而去作謹慎抉擇的態度;「免得」是與「愛」同質同調的,著眼點總「不求自己的益處」,心存無悔地寧可放棄自我的精神。

     有「免得」,人不會自高自大,心不至痳木不仁,這是保羅對他又愛又恨哥林多教會語重心長的提醒和勸導,期望他們長出有屬靈氣質的生命。同時,「免得」展現了保羅牧者的風範,是成熟、經驗累積而成的品格,「免得」確是成大器領袖必備的條件,我輩還是要多加學習吧!

     學習,當然是要繼續研讀聖經!更渴望我們有大衛一顆愛神話語的心「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,『免得』我得罪你」(詩119:11),原來大衛也通曉這「免得」之道,而且對象是神,難怪乎他一生,行事為人都蒙神喜悅。大家不妨多運用聖經APPS及嘗試用我這個「好奇」查經法(暫時未有註冊版權,可隨便使用),再加上努力,便可征服更多看似雜亂無章的經文,發掘出當中所蘊藏鮮為人知、珍貴的寶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