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 牧人語

執筆:陳柏頷傳道​  主題:人被造的召命和責任

  電腦壞了,你會怎辦?一般做法是先重新開機,看看能否自動修復。若然還是壞掉,就會先取內裡重要的文件資料,然後重設電腦,俗稱「洗機」。還是修不好的話,這台電腦理應被棄掉換新。那麼,我們現正身處的世界又如何呢?

  在創世記的起頭,記載了神讓空虛混沌、淵面黑暗的世界變為井井有條。然而,到了創世記第6章,描寫了受著亞當的罪性影響,其後代的思想和行為盡都是惡。只是短短幾章聖經,人迅速將世界弄壞了。如果你是神,你會怎樣辦?重新啟動?「洗機」?或是直接放棄這個世界?

  重新啟動,是當東西壞掉後,人們最先採用的維修方法。不只是電子儀器管用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適用。例如一對情侶感情出現了問題,若想修好關係,那經典台詞是:「不如我們重新開始吧!」不過,一般來說,重新開始都未必帶來好結果。其原因是雙方沒有汲取教訓,沒有處理自己生命中的問題。所以就算重新開始多幾回,結果都是一樣。因此,嚴格來說,重新啟動算不上是修理問題的方法。若然問題能透過重新啟動便能自動修復,那東西根本稱不上是壞了。面對著壞透了的世界,重新啟動這方法行不通。那麼,神如何處理惡的問題?

  創6:6-21描述了神後悔造人在地上,並決定用洪水除滅一切受造物,而挪亞在神眼前蒙恩,所以神與他立約。神的決定是將世界「洗機」,祂吩咐挪亞去建方舟,存留他一家和各種動物。如此看來,挪亞一家在神眼中被視為「重要文件」,值得存留。或許你心中會想,既然世界之所以變壞,皆因人類不遵守神的命令,使罪進入了世界,以致人們沒有好好管理大地。那麼,為何還要存留人類在世上?原因十分簡單,皆因神對祂的受造物存著愛,祂顧念祂的受造物。

  創9:1-7記載,當洪水退了、挪亞一家出了方舟後,神吩咐挪亞要生養眾多,遍滿了地,祂將動物交付給挪亞管理,並說明人是有著神的形像。這段說話的內容,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,因為其內容與先前神對亞當下的命令是一樣的。在創1至2章,描寫人是照神的形像所造、亞當受吩咐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大地和生物。可見,神對挪亞和亞當的要求是一樣的。兩次世界被重整的起頭,神都對人們下同一個命令,意思是神造人有其心意和期望:有著神形象的人類,是作為神在地上的代表,去管理神所創造的大地和萬物。然而,亞當和其後代所行的,不符合他們的身份,他們沒有負起代表神管治大地的責任。所以,第6章中提及人的惡,是指人不聽從神的命令去活,任己意而行,不認神作神。人們理應將神的榮耀充滿全地,卻讓世界陷入混亂當中。神用洪水重新整理世界,之後對挪亞重申一次當日對亞當的命令,希望人類能忠於其召命和責任。

  洪水「洗機」之後,神向人類下達同一個命令和要求,是恩典來的。倘若神改變了祂的要求,或者再沒有要求,即是祂放棄了我們。就好像父母叫子女去用功讀書,說了一遍又遍後,子女仍不聽,父母漸漸不會再對子女有要求,因為他們已經放棄了。又或者,父母會把要求降格:「我不要求你名成利就,但求你不要犯法!」可見,改變要求或者沒有要求,都是意味著放棄。不過,神愛我們。祂揀選了人類去成為祂在地上的代表,彰顯祂的榮耀。直到今天,神的心意仍沒有改變。那麼,我們會否願意忠於這個被造的使命,按著神的心意、順應聖靈的帶領去生活,代表神去讓地上充滿祂的榮美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