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 牧人語

執筆:葉遠昌主任​  主題:使人和睦的智慧​

古老的阿拉伯世界流傳一個充滿智慧的故事:

  有一位老人家,死後留下了十七隻駱駝及一份遺囑給他的三個兒子。依照遺囑的劃分,老大可以得到一半數量的駱駝,老二則是三分之一,老三則是九分之一。

  這下子問題來了,十七隻駱駝是不能整除於二、三或是九,勢必要將兩隻駱駝宰了分開才可以。但是死的駱駝又不值錢,三兄弟為了這個問題大傷腦筋,甚至鬧得兄弟反目,最後沒有辦法,只好請族長來裁斷。

  族長了解情况後,笑眯眯地表示,為了要讓兄弟們和睦相處,决定另送他們一隻駱駝,以凑成十八隻。這樣子,老大就得了九隻駱駝,老二、老三則分別拿到六隻和兩隻。有趣的是,三兄弟的駱駝加起來還是十七隻,多了的那一隻,兄弟商量後,為了答謝族長幫忙,決定完璧歸趙送回給他。

  不少數學參考書或腦筋急轉彎之類的書籍,都收錄了這則故事。實際上,它不僅僅是個數學題目,也不只是趣味IQ題,其中還告訴我們解决問題的智慧。其中包括送禮物的微妙作用,箴言也有所言「人的禮物,為他開路……」箴18:16,「暗中送的禮物,挽回怒氣……」箴21:14。

  人際關係是複雜的,年紀越大越明,是難題也是挑戰,當彼此之間產生難解的矛盾,雙方不容易自行解決,往往需要第三者介入,第三者用什麼去調解,真的考人!

用理性嗎?理性分析事由,雙方陳述理據,給予中肯意見……就這樣嗎?解決的機會甚微,更不用說有些時候「幫倒忙」,因為各執一詞的僵局,往往是過份理性!

苦口婆心嗎?做和事佬,好言相勸,總之家和萬事興,有什麼都粉筆字抹了。但誰不知,粉筆的時代已過去,彼此缺乏真誠對話,問題和心結永遠無法解開,壓力煲爆炸往往是這種方式的結果。

  馬太福音5:9「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。」是多麼美的一個稱譽,鼓勵我們信神的人施展美善充滿愛心的行動,彷如小天使,參與化解別人難解的矛盾。很多時我們想的只是愛心,以為由愛心出發便可以幫助處於人際關係複雜的人,但現實告訴我們單是愛心未必足夠,還需要智慧,有解決問題的好方法。若你渴想成為使人和睦的小天使,我先為你感恩,你已是有愛心的人,你的心也是善良的,我祝福你增添一樣寶貝…智慧,神加給你智慧的心,好使你在幫助他人們和睦、和好時,遇上種種複雜的難題,都迎刃而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