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09月 牧人語

執筆:葉遠昌主任​​

主題:智慧三雄 (中)

信仰 = 信條 + 現實

約伯 = 信仰;箴言 = 信條;傳道書 = 現實

續2017年6月份會訊牧人語「智慧三雄(上)」…

箴言︰「為何江湖中人,又會覺得你對人生很消極呢?」

傳道書︰「可能他們以為我覺得生命終歸會完結,萬物各有定時,就覺得我看事物總是灰色,再者,我常感嘆,很多人努力工作之後,有因為病、遭害或早死,而不能享受他『所得的分』,真是禍哉,這就是我感嘆『虛空』的第二種情況。」

箴言︰「那你否定信條的可信性嗎?」

傳道書︰「非也,我只是有點懷疑又帶點質疑,我很認真相信信條,但我又不能否認人世間,常出現一些與信條不符合的悲慘現實。」

箴言︰「這說法,未免有點矛盾。」

傳道書︰「現實和信條,實在有矛盾,而我就在這矛盾中仍然持守敬畏神的心,只寄望永恆之中,公義的神會來臨並施行審判(傳十一9,十二14),這樣一切的事都會清楚明白。所以我現在多鼓勵人要記念造物主(傳十二1),除去那惡(傳十一10),並加倍謹慎的敬畏神(傳五1-7)。」

箴言有點洋洋得意,說︰「看來,你仍是歸回我最初『敬畏神,遠離惡行』的說話上。」

傳道書感嘆搖頭道︰「你始終未領會我所說,現實與信條的衝突,和你說話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。」

箴言想回答之際,一直不發一言的約伯,終於開口了。

年近百五,滿身瘡痍疤痕的約伯,笑臉慈容地說︰「兩位賢兄,可否慢住,聽我不才老翁幾句話呢?」

箴言與傳道書彼此對望一眼,箴言尊敬地回答︰「請說。」

約伯說︰「聽兩位談說至今,很佩服你倆對人生之道,有非凡智慧,各有見地。至於兩位說來互相矛盾,格格不入,實在別有洞天。」

傳道書有喜出望外之感,說︰「請指教。」

約伯說︰「兩位剛才所講的,只在於理性、信念上及觀察研究的結果。而我多年前,就遇過一次切身的經歷,正是兩位所說的信條與現實的衝擊,令我對信仰和人生,有新的大發現,簡單來說,信仰是等如信條加現實的總和。」

傳道書帶著查考的眼光問︰「此話何解?」

約伯輕掃一把白鬚,想當年的說︰「我從前被喻為完全正直的人,持守神一切律例(伯一1-6),而神也賜我極大的福,使我家有財,富甲東方,可謂箴言之說的典範,如此義人,本當有福無禍,逢凶化吉。」

箴言深表同意,點頭道︰「對﹗凡是敬畏神的人,理當如此。」

約伯說︰「不料橫禍飛來,子女盡亡,家業被擄(伯一13-19),而我通身都長起毒瘡,成為全城人的話柄(伯二2-10),受人非議。」

傳道書說:「禍哉! 真是虛空,這就是我不明所以之處,信條為何與現實不乎,敬畏神的好人,竟遭逢禍患。」

約伯繼續憶述當日情景:「不錯,當時我受著極沉重的打擊,但使我最苦惱的,並不是這些肉體的苦楚,而是內心的掙扎—我一直信神,忠誠遵守祂的教訓,但結果,我要遭受如此的禍患,與我所應得的,絕不相稱—我不禁要問:『義人為何要受苦?』我真想不通。」

箴言說:「你可有犯了罪,得罪神,甚至是一些隱而未現的過錯,都可能是神懲罰你的原因。」

約伯笑著說:「連你也這樣想嗎?當日,我最痛苦的時候,我有三友及一名叫以利戶的人 (伯二11,三十二2) 前來安慰我,並嘗試解釋我

這次受苦的原因。他們各持理由,大概都是說我必定犯了罪,又不肯向神認罪,才會招致這非常的災害。但我清楚自己真的無犯過錯,我所遇的苦難絕非他們所說—出於我犯罪。可惜他們始終不信我是無辜受苦,結果他們與我起了激烈的爭論。」(伯三至三十五章)

(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下下期智慧三雄(下)結局篇﹗約伯如何恍悟信仰內函呢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