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04月 牧人語

​​執筆:蕭少霞姑娘

     今年教會講道的主題經文是提摩太前後書,當我預備講章,讀到2:1-7節時,便扎心起來 — 「 第一要為萬人…代求;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,也該如此,… 這是好的… 他願意萬人得救,明白真道。 」這經文不知讀過多少遍,甚至以此帶領查經,但從沒有是次的提醒:「你可有為在上位的禱告?你豈不知這是好的?這可使你們平安無事地度日。還是你信不過我(即上帝)可使用未信的在位者去完成我的計劃?」

     這種提醒令我慚愧,因我從沒有以「為在上位禱告」為己任,更沒有嚴肅謹慎去看待這教導。我也只是悲觀地、狹隘地認為,香港甚至世界的政局「還可以怎樣?」我不懂政治,也不會站在前線發聲;我只會關心教會內,(多一步)附近幾個屋邨的居民;守好講壇、認真研經、教導主日學 …我以為自己已經尚算「盡忠職守」。但上帝讓我見到,我只是找藉口不去關心我不願意關心的人,更嚴重的是我漠視「上帝可以用任何人」。以斯拉、尼希米、以斯帖、但以理中的外邦王,雖然他們不認識上帝,有的根本不敬畏祂,但上帝仍然使用這些王去成就祂的計劃和心意。上帝要如何使用,無人能阻,也是人不可測透。

     剛過去的特首選舉,雖然大家明知道只有一小撮人作選委,彷彿決定權在他們手中,但我仍然相信上帝會使用,所以,要為他們有良心和智慧去行使這一票代禱。同樣地,特首候選人,有打著旗號是「按上帝心意」,也有為民主、公義而「企出黎」;無論他們是否信主的人,他們都是被上帝使用的,所以我們要為他們願意聆聽市民聲音,柔韌有餘地管治香港代禱。

     如今新一屆的特首已選出,我們更要為她禱告。為著她回應上帝的聲音、順服上帝的帶領去管治香港、用人為材、「講得出做得到」、切實維護香港珍惜的價值觀、聆聽各方聲音等去代禱。

     作為信徒,我們可以做,且應該要做的就是為「在上位」禱告。若我們都信不過禱告的能力,我們就是信不過上帝的大能,信不過祂是掌管世界的主。我們與非信徒其實是無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