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 牧人語

主題:細水…點只係汽水咁簡單​  執筆: 葉遠昌傳道​​​

     一個放假休閒的早上,選擇到古舊漁村一遊,情尋久違了的地道風味。沒有時間的約束,心情倍感輕鬆,腳步輕快。行得熱了,想吃其一頓鄉土濃情的早餐,才算不枉此行,不枉這天、這種心情。

     找了一家地鋪士多,坐下,正是童年家貧的日子,經常光顧的那種,不其然叫了兒時的至愛「鮮蛋牛肉麵加底」,心想一定要好好品嚐它,才對得起自己。再想有食無飲,豈算痛快呢﹗既覺美中不足,何需多顧,立刻加碼,叫多支「細水」(註︰樽裝細支的可口可樂,在士多俗稱叫細水,如果你知道的話,即你的年紀與我相近了)。

     伙計是一位70歲樓上的阿伯,見我揚手,豪氣地叫道「俾支細水」,他就立刻轉身行去汽水櫃,汽水櫃是水冷式,非常罕有,還以為已被淘汰了。不一會,我見他手裡拿著我心愛的細水,一步一步向我處行近,心中讚他爽手。為了配合他來,我側了身,又移開枱上的碗筷,讓出空位等他過來放下汽水。

     誰知他行過了我的枱,竟然沒有停步,繼續向前行。真是激死我,老人家即是老人家,記憶力真差,記不到是我叫細水,心想他還怎適合出來做事呢﹗真是成事不足…

     一連串無情無理的批評中(可恨牧者心腸不外如是,不過是受造物﹗),出人意外的情景出現眼球,刻在我心,這位阿伯停在我隔離兩張枱前,拿起一塊白毛巾,將汽水樽上的水珠抹乾,跟住再轉身回來給我。

     慚愧的心突然湧進我內心,覺得自己太不應該,不信之餘,眼光又太短淺。以為阿伯「拿」「拿」聲給我一支汽水就是好,看不出他另有一份心意,為我周詳預備,比我想的好得多﹗跟著內心有聲音對我說︰「一個平凡阿伯,拿一支汽水給你的心意,你也看不透,何妨我在你一生之中,為你預備的所有呢?」

     靜聽完這翻說話後,內心好像豁然開朗,有一份莫名的喜樂,了解到「預備」是包含「心意」。好多時自己不開心,是覺得有些東西得不到或還未得到,因而不安,起不滿,甚至怨恨(好像未得到細水前一樣),但現在我知道,原本所有的就在眼前,即將出現,只要多等一會,就會得到,而且是更好的,因為當中是加上一份「心意」,是神給我預備的,學習等候,得的會更好﹗

     怨恨和讚美相差的一線,就是在於有沒有這一點憑信等候的心,越想越覺當中的意思深長,不能一刻盡領會,只好一邊吃麵,一邊飲細水,又一邊回味這阿伯的心意行動。

     真心說聲「細水,點只係汽水咁簡單」﹗心中也想起「耶和華說:我的意念非同你的意念,我的道路非同你的道路。」(賽55: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