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 牧人語

執筆:葉遠昌牧師  主題:疫情下安然生活

一個沒有人可料及的新型冠狀病毒出現,帶來中國、香港、亞洲、世界國地嚴峻疫情的考驗,對教會亦是一次從未遇過的挑戰。不管是人、組織、公司、政府或教會,遇上考驗和挑戰,就總是暴露其人性、強項、弱點、最真實本相的時候,疫情之中,我們要識辨思索,以明白我們身處的是怎樣的組織、社會和世界,才曉得以真理和智慧生活在其中。

疫情中,想起耶尼米書29:1-14,以色列人亡國被擄到巴比倫一段困苦歷史,思想我們在疫情之應如何生活,令人意外的是,經文竟然是「安然生活」的教導,而非悲情負面。以下幾點很有提醒︰

耶29:1-3,可看出這是被擄日子之中一個小插曲,先知耶尼米寫一封信,由兩人親自帶往巴比倫給被擄的人,收信人感受有兩樣︰一是神沒有撇下他們,先知代表神,繼續給他們信息;一是友誼不斷,人與人之間雖然異地分隔,大家的感情可透過信來連繫。在疫情中你有聽到神給你的「信」息嗎?你又如何保持與主內肢體的情誼呢?

耶29:4-6,信開始的第一句很重要「就是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…」,給所有在困苦的人知道,整件事情原來是出自「我」,即是神,叫人仍然相信神是掌管一切的,在祂並沒有失控﹗即使是亡國被擄(或今天的疫情)慘痛、難以理解的事,依然是出自「我」,或在神允許下發生,神的主權、能力仍然是確定的,我們需要有同樣的信念。

另外,這段內容很寶貴,神是叫被擄的人如常生活,不要因被擄的身份或在異邦而苦惱,反之處之泰然,安然建房屋、努力耕種得美好收成、給子女計劃結婚生子、追求幸福快樂,這真是我們今天需要的疫情生活良方。

耶29:7,單這一節出現4次「那城」,3次「平安」,意義何其重,所住的城與民,生命相連,要為城求平安,人民生命才平安,我們需為香港防疫措施祈禱,市民的健康才得保障。

耶29:8-9,神提醒生在患難的人不要誤信虛假先知和占卜之術,不受異夢和假預言所迷惑,唯有神才是真實可信,今天我們每天聽到的資訊不絕,在判斷真偽之餘,不要以此成為平安、信心的指標,我們只得一個信心,唯獨耶穌!

耶29:10-11,清楚知道被擄是神的計劃安排,有70年的時限,而且人看來痛苦的日子有神的意念,而且是好的,經文滿佈的字是眷顧、恩言、平安和指望,那就是以賽亞先知所說「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;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。」(賽五十五7~9),也是我們身處疫情之下需要學習明白的。

耶29:12-14,4個「尋求」、3個「尋見」、2個「歸回」等字眼,說的只是一個,我們要多為艱困的日子和人祈禱,要用信心去祈禱,相信神是聽祈禱,會應允我們祈禱的,祂必定保守帶領我們平安渡過,而且可以歸回從前一樣。

今次疲情的日子不知是多久,我們都在等候它的完結,有人說在4月、有人說是5月、6月,那就是我們不要去信靠的說話了。只希望我們等候的過程中,更多祈禱去等候,更多為那城祈禱,求平安,尋求神的意念,堅定相神是掌權,也深信祂總不撇下我們,就讓我們安然生活吧!